谷關老黑熊搬家 南遷屏東養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谷關老黑熊搬家 南遷屏東養老

2009年03月05日
本報2009年3月5日台北訊

2009年2月谷關黑熊健康狀況已大為改善;圖片來源:農委會林務局目前記錄亞洲黑熊最長壽者為36歲,為美國動物園所飼養,而谷關的母黑熊年齡已逾30歲,約相當於人類80歲,已是國寶級資產。但因谷關飼養環境條件不佳,原飼主無法繼續照養,在歷經獸醫師8個月的照料,改善健康狀況後,已於昨(4日)上午送往屏東科技大學設立「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獲得後續更好的照養。

谷關老黑熊原為早期谷關龍谷遊樂區內所飼養之動物,去年(2008年)報載「老黑熊飼養條件差,每週僅吃兩餐、處境堪憐。」林務局實地勘查發現,籠舍利用山壁自然地形搭設,寬約15米、深度約10米,引用山泉作為水源,籠舍空間尚稱許可。但因九二一大地震及七二水災後,導致園區嚴重受損,聯外道路中斷,要到黑熊的籠舍,必須溯溪,還得爬50度的陡坡,加上天候及溪水流量等因素往返不易,飼主皆以人工方式背運黑熊食物餵養,頻率約每週兩次。

2008年6月谷關黑熊身體狀況明顯不佳;圖片來源:農委會林務局林務局表示,現場食物、飲水雖不匱乏,但因長期營養失調,黑熊健康堪憂,再加上年邁衰弱,冒然麻醉搬運可能會導致傷害,甚至死亡。為將風險降到最低,林務局先以改善飼養環境,加強黑熊營養補充,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師為期8個月的細心照料與監控下,原本個體消瘦,毛髮脫落,精神萎靡之健康不佳情形已明顯改善。

現在的老黑熊體重增加,毛色黝黑、光亮,活動、攀爬能力增加,對外界的刺激也恢復強烈威嚇反抗行為。林務局在確定黑熊的健康條件有所改善、原飼主無法接續照養,且目前的圈養地點隨時有土石崩塌的危機下,決定將其移置照養。

昨(4日)上午以直昇機吊掛方式,先將黑熊麻醉裝籠,吊至龍谷飯店旁之遊覽車停車場。黑熊吊至停車場定位後,先施打麻醉解除劑,並確認動物清醒與狀況穩定後,以車輛運送至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以獲得長期且更妥善的照顧。林務局最後指出,希望藉本次的救援行動,喚起各界對於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視,並期待該黑熊在收容中心更完善的照顧下能安享餘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