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建議場址出爐 澎湖望安有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料建議場址出爐 澎湖望安有難!

2009年03月18日
本報2009年3月1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本圖為赤嶼的火山地質澎湖縣望安鄉的東吉島因具有令人驚嘆的玄武岩地質景觀,日前縣政府已經將其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但昨(3月17日)經濟部悄悄發佈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遴選報告」中,澎湖縣望安鄉的東吉島和台東縣達仁鄉,並列為「建議候選場址」,澎湖地方人士表達堅決反對立場。

去年8月底經濟部公告了台東縣達仁鄉、屏東縣牡丹鄉、和澎湖縣望安鄉的東吉島三處,作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的「潛在場址」。昨日遴選報告出爐,台東縣達仁鄉及澎湖縣望安鄉的東吉島為「建議候選場址」,預定最快公告兩個月後舉辦地方性公投,也有可能在年底三合一選舉合併舉行。

澎湖縣政府去年已將望安東吉島列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依照文資法規定,不得進行人為開發。澎湖生態保育聯盟召集人林長興進一步表示,澎湖的地質景觀獲得國際地質學者認可,有望申請成為世界地質公園,而東吉嶼是地質公園10個景點其中之一,國際地質學者4月底即將來台勘查,不應在此設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

遴選報告中,東吉島處置場址刻意避開自然保留區區位,雖其指明「澎湖縣望安鄉具有豐富的地理景觀、天然資源,和海陸域生態環境」,但「處置場之低放射性廢棄物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並一再強調,50億的獎勵金和回饋金可用於地方建設,有助於教育與觀光產業之發展。

而澎湖縣地方人士從縣長、鄉長、到村長均公開表示反對到底的決心,台電卻仍舊不死心。據望安鄉公所秘書許志輝透漏,台電私底下和特定人士接觸,目前民間也流傳說服民眾贊成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公投的傳單,但鄉公所會堅決反對立場,抵制和台電相關的任何活動,地方居民也多持反對意見,未來若真要舉辦公投,將交由民眾來決定。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及相關事項,從3月18日起至4月16日,陳列在經濟部、台東縣政府、澎湖縣政府、台東縣議會、澎湖縣議會、台東縣達仁鄉公所、澎湖縣望安鄉公所、台東縣達仁鄉民代表會、澎湖縣望安鄉民代表會、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台東縣達仁鄉公所等地,供民眾閱覽,在此期間可向經濟部提出書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