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珊瑚礁劣化 污水是元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珊瑚礁劣化 污水是元凶

2009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4月7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海域裡的珊瑚礁持續劣化的元凶找到了,就是包括廁所及廚餘人為污水肇禍。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設計「珊瑚礁中觀生態池」,成功把墾丁珊瑚礁劣化的過程「做」出來;林幸助發現人為污水中的「氮營養鹽」使海中的松藻大量生長覆蓋住珊瑚導致死亡。另外,林幸助更意外發現,原本應跟珊瑚和平共存的海葵,在接收了含氮營養鹽的污水後,竟出現前所未見的攻擊性,開始利用觸手攻擊珊瑚,也間接造成珊瑚死亡。

他分析出污水的主要致命力,竟是來自廁所或廚餘污水,兩種污水富含「氮營養鹽」,助長松藻大量繁殖。讓他意外的是,對生態池中的珊瑚每平方公尺只要每天持續注入0.07克的氮營養鹽,3個月後就死亡,污水「微量且極速」的殺傷力,讓林幸助大感怵目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