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地區將建生態環境監測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峰地區將建生態環境監測網

2009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4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藏將在珠峰地區新建6個無人值守自動氣象站,與目前珠峰地區已經建成的自動氣象站共同組成珠峰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監測網。新建的自動氣象站均處在珠峰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變化研究的重點區域、登山主要路線和生態旅遊的主要地區。

這一被稱為「珠峰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監測及登山旅遊氣象服務係統建設」的項目將在今年開工建設。新建的自動氣象站海拔高度最低為4200米,最高在中絨布冰川上限附近,海拔約6500米。

自動觀測站具有氣壓、氣溫、相對濕度、風向、風速、雨(雪)量等自測能力,每天可進行連續觀測,並通過衛星等無線通信方式實現觀測資料的自動傳輸,從而為青藏高原與全球氣候變化相互作用及生態環境研究。同時,項目建設內容還包括珠峰地區登山、旅遊氣象服務係統,將為登山、科考、生態旅遊等提供針對性的專業氣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