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湖泊水庫水質未達要求 雲南遭遇水污染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過半湖泊水庫水質未達要求 雲南遭遇水污染危機

2009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1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備受關注的雲南陽宗海砷污染案有了新進展:法院一審駁回被告人重新鑒定申請。雲南省環保局組織有關部門和專家組成調查組,在歷時兩個月調查後,最終認定澄江錦業工貿有限責任公司是造成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的主要責任單位。

公訴方指控:2001年以來,錦業公司在未辦理環境影響評價的情況下,先後擅自技改擴建年產2.8萬噸硫化鋅精礦制酸及8萬噸磷酸一銨,且未同時建設配套的環境保護設施。建成投產後,由於錦業公司的一係列違法行為,造成重大環境污染事故,致使陽宗海飲用、水產品養殖等功能喪失,公私財產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中,有6個水質受到污染,雲南省內53個湖泊、水庫中,有27個達不到水環境功能要求;75條主要河流中,水質重度污染的佔22.2%。雲南省目前投資最大、工程最大、庫容最大的水利工程──宜良柴石灘水庫,已變成了一個巨大的「蓄污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