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加入綠世代 由綠美化屋頂陽台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輕鬆加入綠世代 由綠美化屋頂陽台開始

2009年04月24日
作者:本報2009年4月24日台北訊,黃德宗報導

翠玲瓏;圖片來源:台北市忠孝國小網站。盡管422地球日已過,世界各地仍熱熱鬧鬧的持續舉辨相關活動。在台灣,為呼應今年全球主題「GREEN GENERATION(綠世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台灣地球日主題訂為「綠世代 Be Green!」,與世界同步互動,舉辨一系列綠色活動,如綠色生活講座、綠色影展等。

昨(23日)晚為「綠色生活講座」第二堂專題演講,主題為「植物助你抗暖化」,由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助理技師陳坤燦分享如何綠化陽台屋頂。陳坤燦以自身居家為例,向與會民眾說明如何開始成為綠色生活家。首先了解居家陽台環境:日照時數、向陽方位、空間大小等;接著選擇適當植栽,如陽光充足適合種植多肉植物、過於陰暗可種植彩葉草等觀葉植物。

在綠屋頂方面,陳坤燦指出由於台灣夏季高溫暴雨容易引發植物病害,且農民生產方式以精緻小盆為主成本過高,導致市場機制尚未形成,目前仍以政府、學校單位為推廣方向。居家上,陳坤燦大力推薦隨處可見、生長容易的「翠玲瓏」,只要丟一把到屋頂或雨棚上,就會自然生長,過不久就能擁有「綠窗簾」。

陳坤燦表示,根據實際測試,綠屋頂可降低頂樓室溫3~5度,在炎熱高溫的夏季的確可以節省很多冷氣空調的電費支出,陽台的綠化除了可稍微遮擋陽光之外,種植較多植物的蒸發作用也會帶來較佳的降溫效果。

台下聽眾也頻頻提出問題,如「位於防火巷內陽台適合種植那些植物?」、「牆面可選擇何種植物?」等,由此可見部分民眾雖然對園藝知識較為陌生,但是透過植物綠美化自家屋頂陽台是興趣高昂。要成為綠色生活家,這是個很好的起點。

※ 「Earth Day Network」網站,請點選此處
※ 「台灣地球日」網站,請點選此處
※ 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請點選此處
※ 綠屋頂專題網頁,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