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棚堆積 台西海口大排疏洪受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浮棚堆積 台西海口大排疏洪受阻

2009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4月27日自由時報台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西一帶氣候、水質極適合牡蠣生長,過去臨近海域經常可見繫蚵串的浮棚在海面漂流,現在這些棚架竟出現在台西鄉海口大排河道,以竹管繫成的浮棚至少長、寬各6公尺左右,5、6片湊在水面一字排開如1座浮橋。

村民表示,這幾年沿海地形改變,淤積的漂沙愈來愈多,淺海都變成沙洲,許多漁民自2008年起竟將浮棚拖進河道放養牡蠣,一旦棚架長期泡水腐朽不堪使用,便任意棄置河道,夏天氣溫升高,上游丟棄的牲畜屍體擱淺隙縫多日即發臭,嚴重影響到環境衛生。

村民最擔心的是目前已經進入汛期,連日大雨加上漲潮海水倒灌,一大片浮棚隨之上升緊貼海口大橋底部,水面流速受阻減緩,若是颱風來襲上游河水不及宣洩極可能引發溢堤,尤其台西連年飽受水患之苦,相關單位更應正視潛在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