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噪生活態度 世界公平貿易日擊鼓串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鼓噪生活態度 世界公平貿易日擊鼓串連

2009年05月11日
本報2009年5月9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世界公平貿易日今年的5月9日為世界公平貿易日,在一場由財團法人有容教育基金會、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與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攝影展」開幕茶會上,為響應今年度世界公平貿易日主題「Beat!為世界而鼓噪」,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非洲鼓表演團體UnityDrum在現場演出,以擊鼓方式慶祝並喚起大家對公平貿易的關注和重視。

本次世界公平貿易日響應活動於誠品書局敦南店舉行,主辦單位之一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徐文彥致辭表示,這次世界公平貿易日活動以擊鼓象徵打擊貧窮、氣候變遷和金融風暴,全世界串連方式讓鼓聲持續48小時不間斷。主辦單位事前也邀請民眾自行攜帶樂器,在現場共同參與演奏。

鼓噪地球 鼓動世界 鼓舞人心

為響應本屆世界公平貿易日主題「Beat!為世界而鼓噪」,小小的視聽室,由於座位有限,連走道上也站滿熱情參與的民眾。活動由徐文彥開場,帶領現場民眾一同敲打,視聽室頓時響起如雷鼓聲,之後則是台大社科院學生組成的樂團表演。活動壓軸則是由非洲鼓表演團體UnityDrum演奏3首曲目,正逢母親節前夕,UnityDrum特別演奏一首讚頌母親的非洲民謠「Numu」做為應景。整場活動在Numu的曲調中圓滿落幕。

擔任本次擊鼓壓軸的UnityDrum,是一個以演奏非洲鼓為主的表演團體,以倫理經濟、健康生活為理念,也由於樂團的核心概念與公平貿易試圖改變市場經濟模式的概念十分接近,因此受邀參與此次活動。UnityDrum的團員都是台灣人,平常各有正職,樂團的成立,起因於團長唐瑋在非洲接觸過非洲鼓,而後將經驗帶回台灣。隨著加入表演的朋友越來越多,逐漸打開表演的風氣。

世界公平貿易日因為音樂 我們合而為一

唐瑋說,非洲鼓是沒有太多複雜機巧的樂器,但藉由簡單的鼓聲,可以讓人感覺到心靈的平衡,並且在演奏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

這種對平衡的追求擴展到日常生活態度中,成為UnityDrum四個核心價值:永續發展和教育、倫理經濟、適當科技和健康生活。對於這種生活態度的追求,讓他們時常為議題相近的單位表演,包括這次的世界公平貿易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