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轉差 社山蝴蝶劇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生態環境轉差 社山蝴蝶劇減

2009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1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埔社山是本港蝴蝶出沒熱點之一,但該區蝴蝶數量不斷下降。綠色力量的「蝴蝶普查員」發現,社山有51種蝴蝶,當中4種屬本地罕見品種,但與2004年有63種比較,蝴蝶數目急降近2成。事實上,70年代社山更有超過一百種蝴蝶,比現時多一倍成。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警告,「長此下去,蝴蝶或會絕迹於社山,因此必須正視問題。」鄭睦奇解釋,本港林地和農田面積不斷減少,由70年代農地及魚塘等土地利用佔7成,減至2008年只有1成8,另1成1變成荒地,加上社山村後面部分風水林被鏟平來興建房屋,荒田用作堆積建築廢料,破壞生態環境,影響蝴蝶繁殖及生存。他又指,社山的百年大樟樹是蝴蝶幼蟲的食料植物,但最近大樟樹健康欠佳,擔心若失去該樹,會進一步影響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