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文化公園的枯木 五色鳥的「育嬰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卑南文化公園的枯木 五色鳥的「育嬰房」

2009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3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3到8月是五色鳥的繁殖期,雄鳥與雌鳥共同撫育下一代,牠們在枯木上選擇適當位置啄出圓洞後下蛋,迎接新生命。

鳥友賴文和昨天在文化公園的一株枯木發現了近10個圓洞,架穩相機,果然等到小五色鳥探出頭來,張大嘴等著爸媽帶來食物。

親鳥在艷陽下忙碌得很,約每間隔10分鐘就銜著食物回巢,先站在另一棵樹上警戒,確定安全後才飛速奔向雛鳥,站在洞口將食物投進孩子嘴裡,有時還會鑽進洞內將雛鳥的糞便銜走,避免孳生細菌。

賴文和說,枯木是五色鳥繁殖的重要元素,只有枯木才適合打洞做巢,生長中的樹木則濕度過高,五色鳥絕對不會用它來做窩。

但他說,以前園內留下不少枯木,很容易就發現五色鳥育雛,但去年園方擔心枯木傾倒危及遊客安全,伐除到只剩一棵,這也是園內僅存的五色鳥繁殖基地,希望園方不要再砍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