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珊瑚罕見爆量釋卵 粉紅海潮綿延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珊瑚罕見爆量釋卵 粉紅海潮綿延海岸

2009年05月18日
本報2009年5月18日台北訊

墾丁日前有民眾發現珊瑚爆量釋卵,呈粉紅色的珊瑚卵,於防波堤礁岩處形成一長條帶狀,於砂灘處,因珊瑚卵被海浪打散,海水霎時變成粉紅色,宛若海面彩妝,令人驚豔。

營建署墾管處980519墾丁珊瑚釋卵-1(墾管處提供)

17日上午,墾丁後壁湖漁港航道西側發現有粉紅色不明液體浮於海面上,原本民眾以為是油污染進行通報,經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派員仔細查證後,才證實為夜晚時珊瑚產卵所造成的奇觀。

依墾丁珊瑚產卵20年來的紀錄顯示,珊瑚多在每年農曆 3、4 月的月圓後一個星期左右會進行一年一度的生殖活動。據南北潛水教練蔡永春表示,他於前幾個夜晚於出水口觀察珊瑚產卵行為,發現今年農曆4月珊瑚產卵情形為其多年來觀察中最為盛大的。蔡永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往年墾丁珊瑚大產卵約發生在媽祖誕辰前後,但今年因農曆閏月,加上墾丁海水溫度較往年低2、3 度,造成產卵時間延後。

營建署墾管處980519墾丁珊瑚釋卵-2(墾管處提供) 營建署墾管處980519墾丁珊瑚釋卵-3(墾管處提供)

海生館企研組段文宏博士於觀察後亦表示,此現象只於國外見過,此次還是他於墾丁研究珊瑚生殖12年來首見。

墾管處官員表示,生殖是生物傳遞遺傳物質以延續後代的過程,幾乎是所有的生物皆會有的生命現象之一,珊瑚也不例外。此次大量珊瑚卵浮於海面上,顯現墾丁海域的保育工作有相當成果,也為墾丁的珊瑚許一個平安生長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