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條例】農民自主遇上工業 「由下而上」難以落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村再生條例】農民自主遇上工業 「由下而上」難以落實

2009年05月27日
本報2009年5月27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引發滅農爭議的《農村再生條例》,主管機關水保局始終強調其「由下而上」的精神;然而,包括苗栗後龍等社區農民好好務農的心願,卻面臨工業開發威脅時,此「由下而上」精神該如何保障農民振興農業的意願?對此,昨日一場公聽會上,水保局長吳輝龍表示該案「可能擋不住了」,但希望未來依照「農村再生發展 區」的計畫去執行,便不會再出現類似的例子。

這場由獨立媒體發起的農村再生條例公聽會,由公民記者提出疑問,希望了解所謂「由下而上」究竟該如何進行。官方雖做了上述答覆,只是具體應如何執行,仍未能說清楚。未來能否遵照農民意願再生農村,仍是未知數。

農村再生條例預計以2000億資金,投入景觀改造以挽救台灣農村,並且明文規定「由下而上」,讓4000個農漁村按照自己的意願來復興當地,只是許多農村有心重振,保留良田好好務農,卻面臨工業開發案強勢壓境,當地反對聲浪不敵發展主義。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約記者朱淑娟舉例,苗栗灣寶里是良好農業生產區,但苗栗縣政府企圖在此地建設「後龍科技園區」,即便專案審查中農委會已表明「原 則不同意本案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並建議縣府宜遴選其他非特定農業區之土地」,縣府仍表示當地非良田,得做土地變更,不顧農民想保留他們自己農田的 心願,強行要建工業園區。
面對前述例子,朱淑娟提出獨立媒體記者的疑問:這樣的例子到處都發生,水保局該如何落實由下而上,讓人民當家作主?

立報記者胡慕情也表示,雲林台西當地蚵農和霄裡溪附近居民,何嘗不希望自己能夠有乾淨的水源和土地來養蚵和耕種,但是附近工業污染嚴重,連簡單的灌排分離都做不到,胡慕情質疑水保局還能為居民做到甚麼。

對於這些質疑,吳輝龍脫口而出「灣寶的事,擋不住了!」之後吳輝龍表示,記者提問速度過快,他聽不清楚。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彭瑞祥再上台詢問一次,地方農民有共識要保護農地,但面對開發案,水保局有甚麼方法保護農民。

吳輝龍表示,未來有農村再生條例可以做農村再生發展區,依照再生發展區的計畫去執行,便不會再出現類似後龍的例子。只是再生發展區如何能使農村有效抵制工業區開發,保護土地不受變更或汙染,水保局並無明確答覆。

農村再生條例從最初便不斷強調「由下而上」,雖然農民了解自己需要的是甚麼,但正如田秋堇委員說的,面對工業開發案時,農委會仍然十分弱勢。農村再生是否能保障農民,還有賴水保局針對這部分有明確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