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指望環保車拯救汽車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指望環保車拯救汽車業

2009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5月27日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汽車市場低迷不振的情況下,日本本田和豐田汽車公司的低價混合動力車上市伊始就得到消費者的青睞,日本其他汽車生產商也在加快開發電動汽車的步伐,環保車有可能成為日本汽車產業走出困境的新引擎。

今年2月份,本田公司推出的排量為1339cc的混合動力車「Insight」一上市就受到追捧,不到兩個月銷售2萬多輛,遠遠超過原計劃月銷售5000輛的目標。這款價格在189萬日元(1美元約合94.8日元)至221萬日元的新車因此登上4月份日本國內新車(不含微型車)銷量榜首的寶座,並將在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

據悉,2008年全球混合動力車銷量約為60萬輛。據日本經濟新聞援引相關機構的預測報道說,2010年混合動力車的全球銷量將突破100萬輛,2018年將上升到980萬輛的水平。同時,隨著歐洲等國家和地區採取促進措施,預計電動汽車的市場前景也非常廣闊。

混合動力車等環保車的熱銷對與此相關產業的帶動作用也比較明顯。在數碼電器需求不振和價格下滑的情況下,不少電器廠商也開始參與車用電池及原材料的研發生產。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全球汽車市場低迷不振的狀況仍將持續,但是混合動力車、電動汽車等環保車的需求將穩定增長並逐步成為未來汽車市場的主力,而在環保車生產技術等方面日本廠商具有較大優勢,因此環保車有望成為帶動日本汽車產業走出困境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