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降雨不足可能影響農業生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降雨不足可能影響農業生產

2009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2日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印度,季風雨的降雨量嚴重不足可能給糧食生產帶來不利影響。

印度氣象部門表示,在接下來的2、3天,東西海岸的幾個邦將會迎來季風雨。季風雨雖然在5月底如期而至,但隨後卻速度減緩。氣象部門說,6月前3星期的降雨量比正常水準低45%。

6月的乾旱使農村數以百萬等待播種稻米等農作物的農民感到不安。同時,人們還擔心依賴豐沛降雨的糧食生產在今年也會受到影響。

農業專家德文特.沙爾馬(Deventer Sharma)表示,在那些沒有現代灌溉系統的地方,降雨不足使人們倍感憂慮。

他說:面臨危機,最重要的地方當然是印度的旱地。這些地區的糧食生產占全國總產量的45%。其中大部分地區要是出了問題,也就是說降雨延遲幾周或是一個月,那將意味著一場滅頂之災。

沙爾馬指出,對於水稻、油菜籽、棉花和玉米等農作物來說,生產會不會受到不利影響,接下來的兩周將是關鍵時刻。

聯邦政府表示正在準備給那些依賴雨水的地方提供各種耐旱種子。本周晚些時候,聯邦政府還將召集受災可能會比較嚴重的各邦農業官員開會。這些邦包括北方邦、奧里薩邦、馬哈拉斯特拉邦、安德拉邦等。

農業在印度經濟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印度三分之二的人口、也就是近6億人,以務農為生。儘管農業只占國民生產總值的20%,但豐沛的降雨能確保廣大偏遠地區有較高的收入,拉動從手機到拖拉機等國內產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