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數千農民抗議徵地 與警察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數千農民抗議徵地 與警察衝突

2009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5日廣東省中山市港口鎮發生數千名農民因為不滿土地被政府徵收卻沒獲得合理補償,聚集在鎮政府前抗議,與大批警察產生衝突。在中國關注公民與社會演變的人士認為,政治體制若不改革,不但無法防止此類事件再度發生,而且可能越演越烈。

在廣東省中山市港口鎮的數千名農民,因為被徵收的土地未獲得合理補償,聚集在鎮政府抗議,與當局派出的公安武警發生衝突。據明報報導,當地民眾聲稱,港口鎮一些部門採取欺騙手段非法征地,並侵佔逾千萬元征地款。民眾在多次向政府反映卻沒有結果之後,才到鎮政府門前舉行群體抗議。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當地政府將該鎮很多個村莊的農地以數萬元一畝賣給開發商,但官方從沒有公佈具體的賣地收益,而土地被徵用的村民大多隻得到每畝幾千元的補償,有些村民甚至連補償都沒拿到,許多人現在生活陷入困境。

據報導,聚集的民眾最多時達到4、5千人,將鎮政府前的大道堵塞,到晚間10點都未結束抗爭。當局調派大批公安、武警以及防暴警察前來阻擋,並驅散村民,雙方發生激烈口角,有些人與武警發生肢體衝突,並受了輕傷。在當地官員出面與民眾對話,並承諾會調查非法征地事件之後,集會民眾才於深夜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