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興建為導向的問卷 無法真實表達花蓮真正需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以興建為導向的問卷 無法真實表達花蓮真正需求

2004年01月14日
聲明單位:洄瀾夢想聯盟

經過三場公意論壇的討論,花蓮縣政府委託媒體所做蘇花高民意調查,基本上我們尊重民意調查的結果,不過整個過程匆匆於一個月內完成,實在過於倉促,讓原本討論的美意大打折扣。



此份問卷內容縣政府全部交由全國性媒體設計,沒有對議題了解的地方政府與各方代表進行討論,且民調題目無法從花蓮整體發展來提問,而只是著眼於蘇花高興建與否,難為花蓮發展願景提供更好的想像,沒有其他選擇下,民眾當然也就沒有其他更好的意見。同時問卷的題目內容,將不同層次問題混為一談,因為地方民眾認知蘇花高是否會促進觀光產業和地方繁榮,與擔心蘇花高是否對環境、人口外移與生活品質造成影響,與問題實際上會不會發生是兩個不同層次的問題,民眾的認知與不擔心並不代表問題不會發生,只是某種程度表示民眾的選擇而已。此問卷題目完全無法就贊成、緩建或不建等不同立場態度進行了解,更積極了解民眾對地方發展的看法,以尋求最大共識,民調意義令人質疑。



肯定謝深山縣長有勇氣舉辦公意論壇,讓民眾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雖然過程有許多問題,我們還是期待縣政府能夠考量正反雙方意見,朝地方永續發展努力,也感謝這段時間與我們有同樣態度的民眾與民代的努力與堅持。我們同時呼籲各方民意代表也需為他們的言行負起責任,未來因他們的決策所產生地方經濟發展與經費排擠等問題時,也需盡力解決,讓歷史留下最好的見證。聯盟關心花蓮整體與長遠的發展議題,因此不管民調結果如何,將繼續針對花蓮永續發展與公共政策繼續努力。



而針對蘇花高這個國家重大公共建設,扁政府就如同縮頭烏龜,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無法針對台灣整體與東部地區發展有一個前瞻性的規劃,為謀取選票不願正視蘇花高對花蓮發展的衝擊提出專業的評估,對於綠色執政我們深感失望,因此總統大選我們會結合全國議題與各界力量,在這爛蘋果年代進行反制。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