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巨蛋 遭質疑規劃不當恐成「畸形蝴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大巨蛋 遭質疑規劃不當恐成「畸形蝴蝶」

2009年07月23日
本報2009年7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劉育珊報導

圖片來源:劉育珊攝環評爭議不斷的台北大巨蛋BOT案昨(22)日再度進入都市設計審議程序,開發單位一再強調以蝴蝶作為設計概念,但與會民間人士痛批規劃案已偏離初衷。法扶基金會律師林三加表示,本案若未做好規劃,「從上空看來就是畸形變態的胖蝴蝶」,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說,「小孩要看的是真正的蝴蝶,我們需要給小孩接觸大自然,而不是建築物上的三角形蝴蝶」。

台北大巨蛋開發計畫案於昨(22)日上午9時30分舉行第3次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會中都審委員對此規劃案提出多項質疑,決議補件再審,請開發單位依據委員與居民意見進行修正後再送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委員。

會議召開前,當地里長、居民與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於市府大門口大喊「我要在地森呼吸,不要巨蛋蚊子館」,表示大巨蛋交通評估審查違法,希望新一屆的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在大巨蛋交通影響評估與開發面積上限的爭議問題尚未釐清前,立即停止大巨蛋之都市設計審議。

由於巨蛋本身在規劃設計、交通影響、防災動線等方面充滿問題,最後都審委員決議退件再審,希望開發單位依據委員與居民意見,針對交通專家所提出的問題與樓地板面積的爭議兩方面進行修正,說明清楚後以書面資料再送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委員。

游藝;圖片來源:劉育珊攝會議中開發單位耗費大量時間說明本案以蝴蝶形象做為設計概念,並表示開發案的「建築物不要對周遭造成大量體衝擊」,但實質規劃內容卻十分霸氣,不斷突破航高限制至120公尺,商業量體大於體育量體。

另外歷次會議居民最為關心的交通問題,開發單位簡報時再次以80%大眾運輸比例做疏散計畫,並表示目前台北市的大眾運輸比例為49%,2010年捷運二期路網完成後預估為60%,此數據為平均值,而大巨蛋的球場位於捷運藍線旁,民眾使用大眾運輸比例會較高。

對此都審委員表示,開發單位應提出為80%做了什麼措施,「你們不能期待公車、捷運」,他也指出開發單位的交通規劃不夠精緻,例如大客車候車的停等空間僅留1米,並不實際,如果有老人、大人牽小孩要過怎麼辦?開發單位竟回應「這種情況應該不多」。

另有委員則提出捷運南北線仍有爭議,「我跟遠雄打賭10萬,10年內南北線不會開通」,希望開發單位做交通評估時不要將捷運南北線納入考量,另外,他表示開發單位應評估公車剩餘容量,考量後站民眾權益。

本月初台北捷運南北線環評審查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為大巨蛋的交通疏散計畫再添變數。巨蛋加上附屬商業設施共計十多萬的人車潮該未來如何疏散,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交九轉運站因先期規劃不當造成的交通問題目前還是無解,地方人士希望,都審委員在大巨蛋交通疏導計畫、交通影響評估問題釐清前, 立即停止大巨蛋之都審。

在量體的部分,較具爭議的樓地板面積、航高限制放寬。開發單位提出航高放寬至120米的量體方案,並表示建蔽率從58.61%降低至58.31%,目前正在民航局審議,關於航高,都審委員表示當初為巨蛋放寬,現在則為旅館突破航高限制,從90公尺提高到120公尺,將嚴重威脅周圍古蹟,民航局雖已許可但都市設計審議未必同意。

里長;圖片來源:劉育珊攝另外依照本案的招標申請須知「總樓地板面積」上限為9萬6千坪,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內對「總樓地板面積」已有定義,但本案設計了18萬1千坪,嚴重超出違規,前次專案小組會議教育局代表回覆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網站上已提出解釋。

但陳情人現場上網也未見相關公告內容,且檢視都審報告書附錄八發現,招標時僅有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收到台北市教育局回覆的公文,無從證實其他領標廠商得知相關訊息,此已嚴重影響招標公平性,涉嫌嚴重圖利得標廠商。

會議決議開發單位針對交通問題、樓地板面積爭議做回應,待交通、樓地板面積爭議確認後再討論量體問題,也請遠雄公司盡快將都審資料上網公開,修正意見後再送專案小組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