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污染皮革工廠進駐雲林 村民自組巡守隊捍衛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污染皮革工廠進駐雲林 村民自組巡守隊捍衛健康

2009年07月27日
本報2009年7月22日雲林訊

雲林縣北港鎮溝皂里原本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村落,2007年因為高雄縣與台南縣政府嚴格取締,這些高度污染的鹽濕豬皮製造皮革(鞣革作業)開始進駐雲林當地。陸續引起附近里民呼吸困難、嘔吐、頭痛、困倦、頭昏眼花等症狀,其中一間工廠甚至跟東榮國小僅一路之隔,嚴重威脅學童的健康。居民表示「兩年來好多人都發生鼻血不止的症狀」。

在二年之前,當地原只有1家皮革生產業者,不過在近二年內,突然暴增為7家,而且雖然業主代表聲稱有設立汙污水處理設備,但是當地空氣受到污染的程度相當嚴重。根據專家學者指出,當地土壤中的鉻以及空氣中的硫化氫氣體含量均超過標準值。且以農舍為名義蓋在農業用地上的工廠幾乎都是非法營運,有間工廠的土地使用項目甚至是「孵雞場」,明顯違法。

當地居民指出,「這兩年來好多人都曾經發生鼻血噴出,流血不止的情況;小朋友的呼吸道感染、氣喘和過敏病例也大幅提高。醫生說,硫化氫會使得鼻腔黏膜變薄,所以才會造成鼻血不止。」另外一位居民則在旁強調:「鼻血真的是用噴的,不誇張。」並拿出數枚發黑的硬幣,證明空氣中存有高濃度的硫化氫:「硬幣放在外面兩天就全變黑了。」汙染程度令人吃驚。

由於工廠排出的氣體氣味難當,因此一年前地方民代、國小校長、居民與業者曾經開過協調會,業者允諾以一年的時間改善。「沒想到情況越來越嚴重,」當地自救會會長蔡大復表示「絲毫沒有改善跡象,甚至還有業者買地要繼續蓋。」原本排定在6月11日舉行的協調會,最後在業主召集人缺席的情況下流會。目前為止雙方仍無共識。

另外居民懷疑業者非但沒有投入資源改善工廠設備,甚至還私下擴大產能,並將汙水偷偷排放到溝渠。為此居民自發性的組成巡守隊,監測汙水排放狀況,然而每次通報環保局時,環保局人員表示必須在業者在場時才能將汙水取樣,而業者往往都要花上一兩個小時才抵達現場,無疑提供了業者緩衝的時間。
自救會成員曾經送陳情書給監察院與縣長蘇治芬的服務處,7月13日在監察院的命令下進行聯合稽查,但成效不佳。當雲林縣正積極發展農業之時,卻發生了如此重大的工業污染危機,無疑是對號稱「農業首都」的雲林縣打了一個巴掌。居民不滿的說:「同樣都是綠色執政的城市,為什麼高雄縣和台南縣不要的工業可以跑到我們這邊蓋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