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將沈! 馬爾地夫總統籲抗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島嶼將沈! 馬爾地夫總統籲抗暖化

2009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8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科學家的估算,如果全球暖化速度不變,海平面每年上升將近1公分,全國海拔最高只有2公尺的馬爾地夫,未來可能全部都沈沒在海中。

記者出身的馬爾地夫現任總統納希德,2008年選舉打敗執政30年的前總統,成為馬爾地夫人民尋求改變的新希望。而對抗全球暖化,是他上任後最迫切的危機。

面對可能亡國的危機,納希德不斷向國際社會呼籲,要共同對抗全球暖化,納希德最壞的打算,是向國外買土地,來安置人民。納希德:「離開去另一個國家,也許是最後不得不最後的解決方式,但那不是我們所希望達到,或者希望做。」

用觀光賺來的錢,拿去國外買土地移民,當然沒有人願意,但是如果暖化問題不解決,卻可能是不得不的最後選擇,馬爾地夫民眾,也將成為暖化難民。納希德:「如果你今天不能保護馬爾地夫,未來你也無法保護自己的國家,我們站在最前線,我們是氣候變遷的最前線。」

為了爭取言論自由,納希德曾經進出監獄23次,民主目標達成了,但面對全球暖化,馬爾地夫能做的不多,要承擔的卻不少。要避免珊瑚白化,要保護海岸線不被侵蝕,要堅守每一吋土地。納希德:「氣候變遷不只是環境議題,更重要的是,人權議題,因為我們認為,我們有生存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