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危險部落 學者籲全面檢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石流危險部落 學者籲全面檢視

2009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發生僅兩個月,芭瑪颱風又帶來龐大雨量,台大土木系教授林銘郎5日提出警告,山區部落雖多位居平坦地,但可能是過去山崩所淤積的平坦地,勢必隱含危機,「政府應通盤調查山區部落」。成大副校長黃煌煇則強調,重建不能急,須考慮周全,並與居民充分溝通。

八八水災造成國內758人傷亡、百處道路損壞,而疏散與撤離人數也近2萬5千人。國科會、成大與台灣科大5日合辦「八八水災勘災報告討論會」,林銘郎指出,台灣地質屬年輕的造山運動,岩石強度較差、雨量又較大,人口密度與山區土地利用也比日本密集,這些都是造成土石流量體大的原因,「一次土石流量體幾乎是加拿大的10倍,甚至達世界標準的2.5倍,非人力可抵擋。」

他強調,應等雨季過後、經調查研究,確定重建的方向,「將有限的經費花在刀口上,否則將重演耗資25億元搶通中橫、但至今未修復的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