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影展 捕海豚血腥片 惹火日漁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京影展 捕海豚血腥片 惹火日漁民

2009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京影展將在21日上演一部為鯨豚請命的爭議性紀錄片「The Cove」,是國際反捕鯨團體到日本和歌山太地町所拍攝當地漁民圍捕海豚的血腥紀錄片。當地漁會已向影展當局要求停止上映,但主辦單位以言論自由為由,暫時不理會此一申告。

這部紀錄片今年夏天曾於美國公開放映,引起很大回響,國際間紛紛指責日本和歌山太地町捕捉海豚的殘忍行徑,由路伊西霍尤斯導演的這部紀錄片,主題是太地町的捕海豚手法,漁民們將迴游到當地的海豚群趕進海灣後,用木棍刀子將海豚活活打死。這種手法引起國際保護團體注意,紀錄片據說是透過公開與暗中拍攝的方式,把血淋淋的殺海豚鏡頭呈現在觀眾面前。

太地町魚協反對這部電影上映,指被拍到的漁民有肖像權,上映會侵害到他們的權利。東京電影祭執行委員會說,這部電影在海外獲得許多獎,本來東京影展沒有準備要上映,但因為成為話題所以臨時追加上演。基於言論自由,漁協對電影有意見應該與製作者去溝通,與影展主辦單位無關。

太地町警告要告上法院,認為主辦單位與製作者同罪,將要求損害賠償等。這是東京影展主辦以來,首次遭遇到的棘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