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海岸千傘齊開 誓言守護白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芳苑海岸千傘齊開 誓言守護白海豚

2009年10月26日
本報2009年10月26日彰化訊,莫聞報導

盧碧颱風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作怪,彰化縣芳苑鄉的海濱滾起陣陣狂風,彷彿冬天的海風提早吹拂。惡劣的天候並未阻擋民眾的熱情,為了守護彰化海岸環境之美,1300多名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昨(25)日齊聚芳苑普天宮前,共同撐起繪有白海豚圖案的白傘、紅傘,排列成「白海豚SOS」圖像,象徵撐起中華白海豚的防護傘,寫下環境運動的創舉。

DSC_8379 

SOS也代表拯救我們的白海豚,Save Our Sousa。

中華白海豚俗稱媽祖魚,在台灣屬於獨立族群,只在台灣西沿岸活動,總族群數量低於100隻,但卻受到非法漁撈、沿海工業區開發、廢水污染等威脅。發起運動的環保團體,也計畫代表中華白海豚,提起公民訴訟,控告漠視其生存權利的政府單位。

這次由台灣環保聯盟主辦、彰化縣環保聯盟承辦的「救在彰化海岸‧千人守護活動」,台灣環盟會長王俊秀指出,開傘運動在國際上有其歷史意義,台灣的海岸守護行動不僅與世界接軌,也與環境運動史接軌。

王俊秀在開傘活動致詞中介紹,1970年代的紐約,為了抗議建商在中央公園旁欲蓋起摩天樓,將破壞天際線、也損害民眾接受日照的權利,一群人發起「撐黑傘運動」,象徵日光被遮蔽,最後成功阻擋該計畫。另外,新竹市的市民團體過去也曾發起「黑雨傘運動」,阻擋市府剷除石板路改鋪柏油路的計畫。

王俊秀說,過去曾有環保團體曾代表灰面鵟鷹,具狀控告前彰化縣長阮剛猛的例子。如果中華白海豚的棲地持續受威脅,未來將以媽祖魚之名,控告那些持續破壞媽祖魚家園的開發案,哪個政府機構有份,就控告哪個單位。

一千多位民眾在開傘之餘,不分年紀性別,紛紛在現場簽署「守護彰化海岸宣言」,見證守護彰化海岸、白海豚的家的決心。

DSC_8313美哉福爾摩沙!是眾神祝福之島,有中央山脈的庇護,讓台灣土地生命得以向榮。

美哉福爾摩沙!是生命眷顧之島,有多樣海岸的環抱,讓台灣海岸生態千變萬化。

在彰化海岸有全台灣最大的泥質潮間灘地,有台灣母親之河 濁水溪的孕育與滋潤,黝黑的有機沃土、波瀾不驚的壯闊,成就如此柔韌內斂的生命特質。

六公里寬泥質潮間灘地,是上天賜予守護彰化陸地的天然消波塊,讓彰化海岸生活的人民和土地,免於大海浪的侵襲。

三萬公頃泥質潮間灘地,是富饒生命的搖籃。先民在此胼手胝足,以牡蠣、淺海捕撈等農牧養殖產業,在此建立家園。成千上萬的水鳥南來北往遷徙,亦不忘駐足在豐富能量的彰化海岸。

而今母親之河 濁水溪口的彰化海岸,卻面臨八輕國光石化開發,隨之消失四千公頃的海域和泥灘地。不僅瀕臨絕種的媽祖魚台灣白海豚,棲地面臨消失危機,且整個沿海養殖產業、農漁村文化和人民的健康,也將受到嚴重的威脅。

濁水溪口和彰化海岸養育著,我們和世代子孫。我們怎麼可以,只看見短暫石化產業的利益,把彰化海岸永續的價值,給出賣了!我們怎麼可以只聽到經濟成長的迷思,而斷送台灣和彰化海岸永續發展的未來。

今天我們在長期守護海岸海洋的媽祖座下、普天宮上千里眼和順風耳及千人與會者的見證下,撐起媽祖魚-台灣白海豚的防護傘。

藉由各位善念力量的結合,守護上天賜予的富饒海岸與優質的生活環境,保護永續的農漁產業和自然生態。

本人 在此願共同守護海岸,拒絕高耗能、高污染石化工業的擴張,捍衛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