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嘉明湖 稀有生物沿路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災後嘉明湖 稀有生物沿路跑

2009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5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央山脈知名地標之一嘉明湖,在88水災後形同間接封閉,近3個月來無人造訪,意外讓阿里山山椒魚等生物現蹤。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黃群策說,未來嘉明湖是否開放,須視南橫公路修復進度而定,山區受損地點也會派員整修。

黃群策說,直到9月間,向陽山區都處於封閉狀態,直到月底才開放,但一直沒有遊客進入。

他說,勘查期間,他和眾人發現許多平日少見的生物,經過了解,才發現從向陽登山口到嘉明湖段,平日是熱門登山路段,動物很少在白天出現,但2個多月來,沒有遊客山上驚擾,動物們紛紛出現。

眾人發現的生物中,包括1級保育類生物阿里山山椒魚,山椒魚為冰河時期遺留迄今的生物,是台灣特有種國寶級兩棲類生物,只在海拔2000公尺高山上出現,瀕臨絕種,並非魚類,反而常被誤認為是蜥蜴。

黃群策說,沿路上的稀有生物很多,山羌、水鹿、飛鼠,一路上經常看見,平常因為人多,都嚇得不見蹤影,想不到88水災後,反而給牠們休養的時間,算是意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