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座南極冰山漂向紐西蘭 航運緊急拉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上百座南極冰山漂向紐西蘭 航運緊急拉警報

2009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3日法新社雪梨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官員今天表示,超過百座南極冰山,甚至多達數百座,正罕見的朝紐西蘭漂移,紐西蘭因此發布沿海航運警報。

科學家楊恩(Neal Young)表示,光是所看到的一群冰山就有上百座,其中一些寬度超過200公尺,顯示實際冰山數可能高達數百座。

楊恩說,這些冰山是日前一塊大浮冰的剩餘部分。隨著全球暖化導致氣溫和海平面升高,這塊浮冰由南極冰層分裂出來,面積很可能多達30平方公里。浮冰在南極轉了一大圈,較大的部份現已崩裂,形成較小的冰山。

楊恩說,這麼多冰山如此接近紐西蘭,還是2006年以來頭一遭。當時一些冰山漂流至與紐西蘭海岸線相距不到25公里,這也是紐西蘭外海1931年首次發現冰山。

紐西蘭已經在南大洋地區發布沿海航行警報。

這些冰山是本月在澳洲麥夸利島(MacquarieIsland)外海所發現較大冰山的殘餘,其中一座大冰山估計有2公里長,另一座則是北京奧運體育場「鳥巢」的兩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