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巨變 颱風浪滔天 飆破6層樓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巨變 颱風浪滔天 飆破6層樓高

2009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變遷,台灣沿海海浪越來越高,學者發現,今年蓮花、莫拉克颱風在台灣海峽捲起最高達18米的巨浪,約有6層樓高,創下歷史紀錄,呼籲政府應做好監測與防範,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成功大學近海水文中心主任高家俊表示,監測距離岸邊5公里,就測得18米,這些大浪恐把防波堤打破,海水甚至溢過防波堤,對沿岸村莊造成莫大威脅,在氣候變遷下,未來防波堤蓋再高也無法防止巨浪。

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副主任林燕璋表示,浪越高能量越大,但對陸地而言,海浪的危害性是「長浪」大於「巨浪」。林燕璋說,「長浪」遠看是很普通的海浪,岸邊民眾容易掉以輕心,最後來不及躲避。至於滔天巨浪,週期往往僅1至2秒,民眾遠遠就看得清楚,較易閃躲。

高家俊發現,這3年因颱風捲起的海浪皆破歷史紀錄,研判與氣候變遷有關。雖然過去的100年間,台灣沒有災害性的海嘯發生,但仍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