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瓜農毀壞毛蟹的家 屏東綠農不挺曹啟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任瓜農毀壞毛蟹的家 屏東綠農不挺曹啟鴻

2009年12月04日
本報2009年12月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屏東環保聯盟日前揭發,獅子鄉枋山溪與楓港溪河床遭承租的瓜農違法開發,嚴重違法挖掘、填埋、改變河道,向縣府反應後卻未獲積極處理,該會認為縣長曹啟鴻口口聲聲「退耕環河」,卻坐視生態破壞,決定「不予推薦」,以實踐「以公民權捍衛環境權」。 

每年11月前後是台灣毛蟹洄游的季節,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觀察到,枋山溪、楓港溪沿河與河口處,常有大量黑色塑膠布與台灣毛蟹死亡。經溯源踏查後發現,原來是業者在河川上游違法種植西瓜,但從鄉公所到縣政府,均不聞不問,甚至打算讓業者續約,屏東環盟已怒告河川警察瀆職,並表明不挺曹啟鴻續任。

洪輝祥指出,枋山溪、楓港溪及其支流部份河段,出租給業者種植西瓜,誇張的是,根據租約鄉公所僅開放86公頃承租,每年每公頃租金2500元,年租金也僅50萬,卻要承擔業者超挖近200多公頃、改變/填埋河道、大量施用農藥毒害環境所造成的生態風險。向主管機關包括鄉公所經建課、縣政府原民處、縣府河川警察陳情,卻遭護踢皮球,找藉口不願現地稽查等消極應對。

業者違反水利法違法變更地貌的實景:



11月11日還在的小溪,因縣府公務人員的推託,11月23日已填埋為瓜田。

 

11月12日還可見的小溪,11月23日毛蟹的迴游路全毀。縣府失職明顯。



11月9日仍在的自然河道,11月23日被摧毀。縣府還能繼續麻木不仁嗎?

此外,鄉公所仍打算展延租約至2012年。洪輝祥痛批,看來在政府的眼中,開發集團利益仍遠高於環境、生態。他呼籲,如果鄉公所果真需要這筆租金,他願意號召熱心公益人士集資承租下來,只希望公所不要再租給為法業者破壞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