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會議開幕 談判文件上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會議開幕 談判文件上桌

2009年12月08日
低碳生活部落格2009年12月7日丹麥哥本哈根訊,張楊乾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5次締約國會議,已於台北時間7日下午6:30在哥本哈根展開。為了這場重要全球氣候會議,低碳生活部落格號召網友共同摘譯氣候談判文件,活動也告一段落。這段期間內,部落格共收到9份投稿文件,雖然沒有含括所有的談判項目,但投稿者的熱情,完全可以從投稿文件裏看出。

比如說由戴蘊思所翻譯的討論文件26號:開發中國家的合理減碳行動(NAMAs,本部落格之前是譯作共同但有區別的行動),就明白說明了開發中國家在下一階段所可能會盡的責任,以及像是核能及大水電的爭議。她的翻譯讓人對於NAMAs一目了然,也點出了談判的重點。

而李思旻則是針對文件44號及46號,分別作出色彩精美的摘譯簡報。她在基礎能力建設這份報告裏,清楚地條列出談判中所要釐清的氛圍,以及標著在哥本哈根會議,各國所必須繳交的一份「基礎能力建設」報告,而這當然也會是此次會議的焦點。

蕭奕君則是在市場機制組作了完整的摘譯,過去他在美國牛事件裏曾為網友整理出完整的法案資料,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現在這份文件也絕對值得一讀。另外像是清華大學能環中心I-Spin綠色校園節能小組,共有五位同學投稿,也都十分的精采值得一看。

所有的摘譯文件,都可以在下述的檔案裏線上播放簡報檔。

討論文件26號:開發中國家的合理減碳行動_戴蘊思
討論文件42號:市場機制組_陳怡君
討論文件42號:市場機制組_蕭奕君
討論文件44號:社會回應組_李思旻
討論文件46號:基礎能力建設組_李思旻
討論文件46號:基礎能力建設組_盧韻竹
討論文件47號:綠色科技轉移組_彭顯智
討論文件50號:共同的標準來計算二氧化碳_張文德
京都減量目標組_郭寶聰

而在看完這些摘譯之後,若您對於談判文件仍有興趣,歡迎直接連到聯合國氣候公約阻織網站,下載全部的文件。

低碳部落格在這裏感謝每一位參與的網友,也恭禧所有投稿者分別可獲得一張明年一月十二日「湯瑪士.佛里曼」的演講門票。哥本哈根會議已經展開,低碳部落格將會在未來會議期間內,將會議的進程透過部落格、Facebook、Twitter等途徑傳達給各位讀者。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開幕影片
或點選連結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