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白海豚 環署香港取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白海豚 環署香港取經

2009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9日台灣立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台灣西海岸是中華白海豚出沒點,但目前有好幾個大案如國光石化、中科四期開發,都會影響被國際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危的中華白海豚。

包括彰化環保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與搶救媽祖魚保育聯盟,近年不斷陳情要求農委會林務局訂出保育措施,但迄今全無下落。環保署認為,中華白海豚與開發案間爭議過大,香港也面臨同樣問題,但香港做出劃設保護區與棲地補償等措施或可成為參考。這次產、官、學界與民間團體都加入參訪行程。

邱文彥與部分學者表示,希望針對港珠澳大橋興建環評深入了解,尤其希望了解環評過程如何要求開發單位進行棲地補償、是否有生態補償的可能?同時希望了解自然保護區的體系跟法律制度、劃設海洋保護區劃設的準則跟考慮因素;以及若劃設保護區後,漁民跟船舶也會對白海豚造成影響,該如何管理?若干擾白海豚要如何搶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