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氣候遽變 農作物收成大受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塞內加爾氣候遽變 農作物收成大受影響

2009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候暖化對非洲也造成不小的衝擊,位在西非的塞內加爾,最近幾年頻頻遭遇古怪的氣候型態,稻米收成一年不如一年,讓靠天吃飯的農民叫苦連天。

本應當豐收的稻田,被雜草佔據,這可不是辛苦一年的農民,想要看到的成果,但這卻正是塞內加爾的農民,必須面對的難題。

過去幾年以來,像是塞內加爾等的西非國家,飽受豪雨之苦,好幾千人死於洪水之禍、流離失所,今年九月瓦拉這個村莊遇上了近十年最嚴重的大豪雨,村民們統計損失了三十二噸的收成,總價值兩千萬西非法郎,相當於新台幣一百三十萬元。

為了確保農田灌溉系統運作正常,當局最近在塞內加爾河建設了一座迪雅馬水壩,目的除了防堵洪水之外,還要防範鹽水的侵蝕,農地的附近甚至還開闢專門處理鹽水的用地,不過農民抱怨古怪的氣候型態,讓他們的努力全都白費,洪水一來就又把鹽份沖到農耕地裡去。

當地的農業專家指出,怪異的氣候打亂了農作物播種的程序,讓農民們無所適從,播種後雨水過多或是過少的風險又大過以前,讓靠天吃飯的農民叫苦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