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2048年無魚可吃 日商圈養黑金挽救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專家:2048年無魚可吃 日商圈養黑金挽救商機

2010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1月4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專家提出警告,如果人類再不節制,到了2048年,地球上將無魚可吃!其中日本人消耗最大的黑鮪魚,也面臨數量越來越少的命運,為繼續帶來商業利益,日本研發新飼料,利用人工養殖黑鮪魚的方式,以解決未來無魚可抓的悲慘景況。

在人類眼中屬於頂級食材的黑鮪魚,遭人類過度捕撈,很可能在3年內走向滅絕。日本食品大廠為挽救可能消逝的商機,從2007開始購買魚苗,並將之養在海裡,並用網子圈圍起來,形成一塊一塊的水域,這就是日本人工養殖的黑鮪魚場。至今養殖數已超過5萬尾。業者:「現在的收成,大約每條鮪魚重量,在35到40公斤,這是我們花2年所養殖的。」

很難想像,眼前1.2公尺長、重40公斤的黑鮪魚,2年前可是由20公分的小魚苗培育起。業者辛苦耕耘,全反映在黑鮪魚的身價上,每公斤要價台幣1100,93條黑鮪魚批發價,更高達台幣390萬左右,儘管收益很可觀,但在養殖的過程中卻是相當奢侈且耗能。

養殖1公斤鮪魚,就得消耗15公斤的小型魚類,業者吃不消,為了減少野生的餵食,業者最近研發出一款鮪魚飼料,成為黑鮪魚的新餐點,但業者也說道,飼料雖然能提供養分,但終究還是無法完全取代野生的魚食。然這種「魚飼料」的發明,確實也幫助業者解決了過高的養殖成本,繼續為自己帶來豐厚的利潤,成為大家口中的新黑金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