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人均碳排放高 專家籲發展綠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人均碳排放高 專家籲發展綠能源

2010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1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環保署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在北、中、南、東、離島分區舉辦「節能減碳救地球.你我一起來」研討會,澎湖場今天舉行。邀請澎湖科技大學的高國元和于錫亮2位教授,以及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生中心主任蔡萬生等多位專家學者參與。

高國元指出,根據研究報告,澎湖縣1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為40萬噸,其中60%由台電尖山火力發電廠所排放,造成全體縣民平均每人每年排放量高達5噸,遠高於全國平均的每人1.47噸;如何儘速發展各種綠色能源已成重大課題。

蔡萬生表示,由於生態環境不斷受到破壞,澎湖海域的珊瑚白化情形嚴重,尤其2008年的1場寒害浩劫,珊瑚死了1/4。蔡萬生建議,澎湖應全力發展電動車,最遠的路程從馬公市到西嶼鄉外垵來回不過80公里,適合無污染但續航力尚不足的電動車。

于錫亮建議,澎湖應發展定點深度旅遊,增加旅客停留過夜天數,不要像目前的觀光團走馬看花型態,每個點只停留1、2個小時,過度使用交通工具,增加二氧化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