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貴嶼重金屬汙染危害居民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貴嶼重金屬汙染危害居民健康

2010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汕頭市因處理電子廢料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日漸嚴重。其中主要汙染源頭之一的貴嶼鎮,不但環境汙染,有毒重金屬亦已嚴重危害居民的健康。當地7成幼童體內血鉛水平已處於中毒程度;而孕婦的死胎率較一般產婦高出6倍。

當地居民李先生說,很多村童的血鉛水平處於中毒程度,令村民都很擔心。他說:「小童都在樓下玩玩具,樓上就是工場,汙染情況愈來愈嚴重,那些重金屬例如鉛,是會影響兒童的大腦發育,會令他們發育遲緩,生長得較矮細,但當地政府都不重視這問題,我們都沒有辦法。」

貴嶼鎮充斥家庭式經營的拆解電子垃圾工廠,工人每日以炭爐將廢棄的電路板加熱,達到熔解塑膠取出晶片的目的。工人將電子垃圾分類時,往往以火燒塑膠,憑嗅覺識別塑膠的級別,但卻甚麼防護工具都沒有,為生計完全不顧健康。甚至,直接把清洗金銀的腐蝕性液體倒到土地或河裡,令當地空氣、土壤和水均被嚴重汙染。

香港環保組織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區區詠芷說:「廢料釋出來的重金屬如鉛及鎘,都嚴重影響當地的小童,因為他們長年累月地吸收,表徵不會短時間內出現,這會慢慢破壞他們的大腦神經,造成遲鈍、發育不全,這些侵害並非短時間內能治好,而這些環境汙染會存在很久,對當地人的身體造成永不磨滅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