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中能找到智慧嗎?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基因中能找到智慧嗎? (下)

2003年11月02日
作者:賈福相

最近康乃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發現,在美國中西部「被改造」的玉米花粉,可以致死皇蝶(Monarch Butterfly)。一位加拿大公共衛生署科學家,證明食用Revalor-H荷爾蒙雖然可以使牧場的牛發育迅速,但也會導致母牛乳腺提早腫大,公牛的攝護腺亦如此,公牛和母牛的胸腺長得是又快又大,吃這種牛肉對人的影響如何,不得而知。



美國最近調查17,000個少女,她們平均性成熟的年齡是9歲,而1960年代則是11歲。政府機構和製造荷爾蒙的公司,正全力壓制此科學文章的發 表。最近,美國兩家生物技術公司已宣布要做「複製人」和「人牛混種」,他們的目的是,用這些複製的人胎和人牛混種細胞作為醫藥研究而造福人群。



生物技術與自然抗爭,有些技術看起來,短期內人是勝利了;長期結果,誰也不知道,所謂贏得了沙場上的小戰鬥,卻失敗了長期的大戰爭。在我們生活中至少 有23,000種人造化學物質,有些物質如除草劑、殺蟲劑、抗生素等等,它們的毒性已漸漸被瞭解,殺蟲劑可能導致人類精子量減少,最近研究也發現在胎兒水 囊中有微量DDE,是由DDT分解而來,DDE可以抑制男性荷爾蒙,而使胎兒女性化。DDT在許多窮國家仍在使用,有毒物質順著氣流傳布,從亞洲可以傳到 美洲的高山和北極的湖水。



抗藥的超細菌(Super Bacteria)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最近有位病菌學者說:「21世紀公共衛生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面臨這些流行性的超病菌!」



許多生物技術研究的藉口,是因為世界人口愈來愈多;然而要人們豐衣足食,要人們健康,就只有利用生物工程生產更多的糧食、更多的肉類、更好的醫藥,這 樣大的口氣,誰能反對。有人說:「這簡直是一種『智力的勒索』!」仔細想一想,研究的藉口其邏輯也很脆弱,第一,人口增加只是預估,有許多方法可以停止人 口膨脹;第二,需要衣食的人都是窮國的窮人,「基因改造」作物和家畜的工程卻是操縱在富國的富人手中。



生物技術像一把利劍,寶劍出鞘,用得好,可以造福人類;用不好,就會造成環境和身心的巨大傷害。



佛語中智慧是「般若」。有一次,一位和尚問智鬥禪師,什麼是般若?智鬥說:「蚌含明月,兔子懷胎。」這種回答比後現代還現代,我們永遠也不知道他的真 意,打機鋒嗎?我不懂,卻愈讀愈喜歡,覺得比所有字典中定義好多了。蚌是無脊椎動物,兔子是吃草的溫血哺乳類,兩者都與月亮有關,海蚌望月生珍珠,兔子望 月就懷了孕,兩者都要生,生有無限莊嚴,禪師不談人,不談目前,而表揚了萬物一體、萬物同源的「生生不息」,這是大智慧。



我們要的是有仁心俠膽的劍客,俠膽是勇氣,仁心是智慧。有人把智慧和聰明混為一談,其實兩者不一樣,智慧是一種能力或敏感度,可以分辨錯與對、好與壞、美與醜,而且有執行的勇氣。很多聰明的人只為己,有智慧的人為己、也為人。高更(Paul Gauguin)曾在自己的一幅晝上題字:「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什麼?我們要到哪裡去?」這些話一定要問,生物技術、基因工程也許可以幫忙,但回答這些問題最重要的還是智慧。

【文章連載】
基因中能找到智慧嗎? (上) (下)

本文同時收錄於聯合文學【星移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