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有機食品好處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吃有機食品好處多

2010年03月24日
作者:陳世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

英國和日本都有句俗話:「We are what we eat。」當然不是說你吃了豬肉就會變成豬。真正意思是吃什麼食物,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吃健康的食物,人體才會健康。食物攸關健康,入口之前,理當審慎選擇。

過去許多國家的有機法規都規定,有機食品不宜宣稱它比一般農產品優越。但最近許多歐美大學碩博士論文都顯示,有機農產品確實比一般慣行(化學)農法生產的農產品優越。我們可以從營養、食品風味、食品安全以及減少農藥殘留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我相信許多人購買有機食物的動機,是因為他們認為有機食物比慣行產品健康。雖然過去有機農業界也習於被告知,並沒有證據來支持這樣的說法。但根據最近發表的研究文獻,包括歐美的碩博士論文,很多方面都可以證明有機食品比慣行農法生產的食物健康,而且營養成分比較好。

一、從營養的觀點來看,美國農業部(USDA)2001年研究顯示,目前慣行農法生產蔬果的維他命含量,僅及1960年代的一半。1993年應用營養期刊也指出,有機食品比慣行農法生產之食品更有營養價值。該研究連續兩年在芝加哥市場購買的蘋果、馬鈴薯、梨子、小麥以及甜玉米,分析兩者礦物質含量的差異,顯示有機食品的鈣含量平均比慣行農法生產之食品高出63%、鐵高出73%、鎂高出118%、鉬高出178%、磷高出91%、鉀高出125%、鋅高出68%,且有機食品的汞含量平均低於慣行農產品29%,有機食品的抗氧化物含量也高出三分之一。植物的營養成分通常扮演預防心血管疾病之重要角色,預防和降低發炎以及自身免疫疾病包括氣喘和關節炎,特別是可以抗癌,保護人體健康。丹麥新堡大學的農業研究所,研究顯示有機養殖的乳牛生產的牛奶,含有高出50%的維他命E,及75%β胡蘿蔔素,有機牛奶的葉黃素比一般慣行農法生產之牛奶高出二到三倍,這些都是重要的抗氧化物,同時有機牛奶也含有較高的Omega3等必要脂肪酸,有預防心臟及血管疾病功能。另外也發現有機栽植的草莓、玉米都含顯著較高的抗癌、抗氧化物質。歐洲營養期刊及英國實驗結果顯示,有機比非有機蔬菜湯含有高6倍的水楊酸,水楊酸為植物天然產生,它可以抗植物逆境和疾病。對於人體也有類似阿司匹靈的作用,可以抗發炎、抗冠狀動脈的硬化、心臟病及腸癌。综合40幾篇獨立研究論文,包括英國美國大學碩博士論文,都有相同的結論,有機食品比慣行食品的營養成分高,不管是維他命C或是礦物質含量,以及抗癌的有效成分。

二、從食品風味來看,有機食品風味也比較好。研究顯示,有機食品含有較好的風味,有機食品因為特殊的維他命及黃酮類含量較高,特別是許多抗氧化物質例如多酚類、黃酮類,以及其他揮發性化合物,可以讓人們在品嘗有機食品時,有較好的風味。也可以說,保護健康的化合物越多,食物風味越佳。有機作物生長在田間,由於不靠農藥保護,必需靠自身產生的二次代謝產物保護自己免於病蟲害的威脅,這些二次代謝產物就是最好的抗氧化物質,也是造成有機食品風味比較好的原因。

三、從食品安全的角度,有機驗證體系要求禽畜糞便要經過堆肥化,施用禽畜糞田地需經兩期作非食用作物的輪作,才能再繼續耕作有機作物。所以聯合國農糧組織報告結論,優良的有機農場管理可以降低大腸桿菌以及微生物毒素對食品的感染。有機畜產飼料嚴禁添加抗生素、荷爾蒙以及其他生長促進劑,如果經過獸醫以化學藥劑治療,也不能當作有機產品販賣。同樣在加工過程,如果添加人工化學藥品、保存劑、色素和抗氧化物質,也不能作為有機食品。人們越來越關心食品以及動物飼料裡面,化學物質的添加造成的危害。夏威夷大學研究顯示,經常食用加工肉製品的人,會多出67倍胰臟癌的風險。非有機食品常用的添加防腐劑硝酸鈉,就是提升癌症發生率的主要原因。

四、減少化學物質的殘留,研究顯示慣行農法生產的食品,含有農藥及其他化學藥劑的殘留,而且都是好幾種人工合成的毒物。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發現大部份美國人血液和尿液中含有多種毒性的化合物,大部分的生物也都會有多種人造毒物的殘留。暴露在這樣多種毒物殘留的情況,會對健康有危害,即使是百萬分之一的濃度,都會破壞生物的生殖系統。很多化學農藥都會擾亂人類的荷爾蒙、神經以及免疫系統。很多癌症包括淋巴癌、血癌、乳癌、血管癌和攝護腺癌都和化學農藥及相關物質危害有關,同時往往也導致自身免疫的疾病,另外非霍金氏症的淋巴癌,更是一種罕見且生長最快速的癌細胞,也好發於暴露於農藥的人身上。

五、減少農藥的殘留,美國研究顯示,有機水果和蔬菜都比慣行農產品,有顯著較低的農藥殘留。澳洲曾對三萬個經驗證的有機食物樣品,進行一萬四千項農藥殘留的試驗研究,研究結論顯示,有機產品完全沒有農藥殘留。這麼多的研究都顯示,有機食品確實是沒有農藥的殘留。對於食用的人來說,有機食品是令人放心的食物。特別是兒童如果食用有機食品,他們的體內就很少會有農藥的殘留。華盛頓大學的結論,讓原先體內農藥殘留濃度高於美國環境保護局標準的兒童,在食用有機水果蔬菜及果汁一段時間後,可以降低體內農藥殘留的濃度。所以對父母親來講,保護兒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食用有機食品。

聯合國農糧組織指出有機生產食物,其農藥、獸醫用藥的殘留,包括硝酸鹽的濃度,都比慣行農產品低,有機畜產也會降低肉食者食物污染的危險。以上的事實都顯示對於人體健康,有機食物都較好的品質且較高的營養成分,同時具有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癌症及自身免疫疾病的功能。

六、其他對生態、公平、與關懷的好處。歐美先進國家人民對有機食品的堅持,往往不只在於自身及家人健康的訴求;更重要的是對自然資源及生態保育的關懷。

食品安全是21世紀人類最重要的問題,有一個說法,如果你的曾曾曾祖母不曾吃過的食物,你最好別吃。據估計,如果一個人一星期上兩次美式速食餐館,一輩子吞下肚的化學藥品超過 四十公斤 ,累死你的肝臟和腎臟,想起來真可怕。

有一則謎語:「一群男人上市場,猜一種動物」,謎底是斑馬(台語:黑白買)。其實大多數現代人,不管男人女人都不懂如何正確挑選食物。長久以來掌握餐桌食物主導權的媽媽們,已經悄悄棄守,讓它落到食品加工業者和食品專家手裏。所以無論男人女人上市場,通通變成「斑馬」。每天吃的都是「添加許多化學藥品,看起來像食物的可食用物質」。大廚師都知道,要做好料理,最重要的是食材,新鮮、時令、健康、自然是不二法則。否則就算有最好的廚師、最好的廚藝,食材不好,也是枉然。

我鼓勵大家多買本土有機食品,特別是當地、當季農產品。有機農業強調食物「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只要每星期買一、兩次有機食物,就會鼓勵更多我國農民投入有機生產,我們的水土和生態資源就會多一分保障,我們的社會也就更符合「健康、生態、公平、關懷」的原則。

※本文轉載自:陳世雄的有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