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佈減排路線圖試行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公佈減排路線圖試行方案

2010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31日共同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環境相小澤銳仁31日舉行記者會,公佈了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25%的必要對策、及寫入經濟效應的減排路線圖試行方案。日本部分產業界人士認為,過嚴的全球變暖對策將給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而該試行方案根據估算指出,可通過促進全球變暖對策相關投資等,拉動GDP增長、促進就業。小澤環境相強調說,「不僅要關注氣候變暖對策所帶來的負擔,還要把它看作成長之柱。將帶來市場及就業擴大、能源安保等方面的有利因素。」

作為截至2020年的具體對策,在家庭領域,把太陽能電池板的普及率增加至20%外,使其導入量增至目前的約21倍。此外,還有使高效熱水器的安裝數量增至33倍、把新建住宅的節能達標率從目前的30%提升至100%等。在能源供給部門,住宅以外的太陽能發電導入量將擴大至目前的85倍。風力發電和中小水力發電也將分別擴大至目前的10倍和15倍。混合動力車及電動汽車等新一代環保車的新車銷量將從目前的6萬輛上升到250萬輛。方案中的估算顯示,全球變暖領域投資增大將可最多帶動GDP增長0.7%,市場規模將在2020年達到4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3萬億元),創造125萬個工作崗位。此外收入預計也將出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