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減弱中 年中赤道水溫可望接近正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嬰現象減弱中 年中赤道水溫可望接近正常

2010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3月31日新華網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氣象組織於3月30日表示,從2009年6月開始的聖嬰現象目前出現減弱跡象,其對全球氣候造成的影響將持續到今年年中。自2009年6月開始的聖嬰現象在去年11月至12月達到高峰,赤道太平洋海域的表面水溫高於正常水溫1.5度。自2010年初赤道太平洋海域的表面溫度比正常情況高出1度左右,表示聖嬰現象雖繼續存在,但已有所減弱;預計本次聖嬰現象很有可能繼續減弱,使赤道太平洋海域表面水溫在2010年中接近正常。

聖嬰現象是太平洋赤道及附近海域與大氣相互作用後失去平衡而產生的一種氣候現象。當這種現象發生時,太平洋廣大海域的水溫升高,信風和赤道洋流減弱,導致全球性氣候異常。反聖嬰現象,是指赤道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水大範圍持續異常變冷的現象,同時也伴隨著全球性氣候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