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後 廠商僅需補件 環團失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後 廠商僅需補件 環團失望

2010年04月07日
本報2010年4月7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環保署第191次環評大會於6日召開,針對備受爭議的中科三期七星基地案,雖然環評結論1月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但會中仍決議要求廠商僅需補充環境品質現況、健康風險評估及其他說明資料後再審。律師、環保團體與在地居民雖在場抗議,環評委員仍未要求中科三期重作環評。

此次會議通知時間匆促公告,環團代表甚表不滿,認為環保署有意逃避人民監督。淨竹文教基金會林聖崇即認為環評是公開,不應阻擋人民旁聽。而環保署不勒令中科管理局停工,他質疑「法律尊嚴重要還是友達重要?」要求與環保署長沈世宏在公視辯論。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認為,依照環評法第14條,環保署應要求中科停工。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林三加更轉達法界學者意見指出,此案不應簡化為「補作健康風險評估」而已;而需從農作物、農業用水、灌溉水標準、水污染面積錯誤認定、后里大甲地下水、淺層地下水等影響面重新評估,現場並就本案相關法律條文與沈世宏辯論。沈世宏認為自己「咬文嚼字」是出於謹慎,而林三加則抨擊「曲解法令」。

田秋堇立委辦公室助理陳秉亨則認為,此案呈現多輸局面,上自總統威信下至廠商友達全輸了形象,此案影響層面太大,應先不受理,並召開聽證會,從社會各層面討論。

后里鄉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代表陳欽全質問,開會為何未通知農民?而后里已經有廠商開始生產,是否違法?他也表示,環委和廠商要到后里和農民面對面溝通。

沈世宏表示廠商有開發許可,目的主管機關國科會已作成決定未撤銷許可,因此,廠商營運未涉及違法。環署也已請廠商擬切結書,確定依照相關法規運作。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