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四土建弊案 7名官商遭起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核四土建弊案 7名官商遭起訴

2010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4月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核四廠先前爆發官商勾結弊案,台北地檢署調查台電在1998年間公告發包「核四廠龍門計畫混凝土製造供應工程」,工程總價金約17億元,由上櫃公司信南建設得標,簽約施作期限到2006年;但信南建設在2001年間發財務危機,退票計2百多次,金額達12億多元導致下櫃。台電在2005年第2度發包該項混凝土工程時,龍門施工處官員明知信南建設有財務危機,還將工程總標金灌到23億元,再由信南建設得標。

被告許仁勇是台電龍門施工處前處長、周芳國是台電前副處長還有周吉村是土木課 長,檢察官認為這些台電官員,服務於國營事業機構,且核四建設是國家重大經濟建設,利益龐大攸關全民安全福祉,許仁勇等官員不知為政府節省公帑,卻執意違法,恣意濫用職權。被告周吉村還從中收取6百多萬賄賂,惡性非輕,毫無後悔之意。台北地檢署偵查終結,依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起訴7名官商,求處20年不等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