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珊瑚 國際募款競賽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台灣珊瑚 國際募款競賽開跑

2010年04月12日
本報2010年4月12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由民間團體發起的「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首度登上了國際募款平台「全球勸募」(Global Giving),以專案形式,參與該平台正在舉辦的公益募款競賽,欲向全世界募集愛心援助,共同守護珍貴的海洋資源。此公益募款競賽為期一個月,自3月25日起至4月26日止,參賽者募款總額需達4000美金,而為提倡人人參與的重要性,捐款募集人數則需達50人。通過競賽考驗的專案,才能獲得繼續在平台上刊登訊息的機會。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主辦,自2009年推動以來,公開招募潛水志工,在東北角、蘭嶼、綠島、澎湖台東、小琉球等地舉辦生態工作假期,於每處珍貴海域建立起監測網,守護環繞福爾摩沙的深藍大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秘書長陳瑞賓表示:「這是台灣環保募款跨足國際的第一步,環境資源是共有財,台灣的海洋不只需要台灣民眾的關切,也需要全世界的人一起守護。而對NGO來說,如何募得所需資源來推展工作是極重要的課題,參與這次競賽無關乎輸贏,而是很好的磨練和挑戰。」

舉辦競賽的「全球勸募」(Global Giving)為一完全免費的國際平台,匯集了各種範疇的公益行動,也提供NGO或企業募款之訓練課程、工具,讓公益活動不再只是被動等待固定的善心人士捐款,也能主動積極傳達募款需求,擴大公共事務的參與族群,使各類議題能得到更多的資源挹注。

民眾透過平台,選擇自己關注的議題進行捐款,因此從平台上也能看出人們捐款的「偏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負責提報此次競賽的專員高凱筠說:「大部分捐款還是以人道救援為主,相較之下,環境保護的比例偏低。」

而現階段的募款離目標金額尚有一段距離,高凱筠表示,由於該平台全為英文介面,對台灣網友來說恐增閱讀負擔,理解不易,故宣傳暫以海外為主。之後會提供中文操作指南,讓更多人能響應募款活動,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海洋。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