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莫莫格保護區 全球最大白鶴遷徙停歇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吉林莫莫格保護區 全球最大白鶴遷徙停歇地

2010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0年4月2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盡管中國北方今(2010)年春來晚,但在吉林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2000多隻白鶴早早地來到這裡停歇,更有成千上萬的大雁、丹頂鶴、野鴨、白天鵝等遷徙鳥類聚集在這裡。

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吉林省最大的濕地,總面積14.4萬公頃,其中濕地面積佔80%。由於當地生態環境的特殊性,蒸發量遠遠超過降水量,乾旱成為莫莫格自然保護區最大的問題。莫莫格保護區管理局局長王洪珠說:「我們平均每年從嫩江引水近3萬立方米,累計引水投入已經達到1000萬元左右。隨著當地生態引水工程——引嫩(江)入白(城)工程的進一步實施,莫莫格濕地還將進一步擴大。」

隨著嫩江水的不斷流入,原先三四百公頃的水面逐漸擴大到3000多公頃,白鶴停歇數量也逐漸從七八百隻達到了目前的2700多隻,佔該物種世界種群數量的70%以上。為了增加白鶴等停歇水鳥的食物供給,莫莫格保護區已經投資6800多萬元用於植被恢復和鳥類保護工作,保護區植被覆蓋率已經達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