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N在台灣】吐瓦魯總理:滅國迫在眉睫 氣候談判緩不濟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APGN在台灣】吐瓦魯總理:滅國迫在眉睫 氣候談判緩不濟急

2010年05月01日
本報2010年5月1日台北訊,鄭香君報導

亞太綠人大會首次在台灣舉辦,今(1)日眾多國際環保領袖聚集於天母國際會議中心進行商討。其中,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Apisai Lelemia)表示,現今氣候變遷越來越急迫,島嶼國家已逐漸被淹沒,然國際的決議速度卻是緩步停滯的窘況,令人憂心!

葉雷米亞痛陳「哥本哈根會議是徹底失敗!」他認為世界大國不僅無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嚴重性,身為全球碳排放量第一的美國,歐巴馬總統未積極提出因應方針,致使會議流於約束力不彰的局面。

他也對於丹麥政府缺乏積極心,以及美國等強權國家以援助金威脅,強迫他國署無實質減碳目標的協議感到相當失望和氣憤,「我絕對不會簽署一份會讓我的國家滅亡的文件。」

「弱勢國家處於貧窮、資源匱乏的困境,在國際重要會議時常被忽略,卻得同時承擔全球暖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葉雷米亞如此說明。同樣來自於小國密克羅尼西亞、任職於Fsm-Climate Action Network的Marstella Jack亦表示,不認同哥本哈根會議的緩步決議,她指出1990年以來,研究顯示海平面已上升3.5公分,環境災難已逐漸降臨在島嶼小國,領土有限讓人民迫於無路可逃的困境,而世界大國卻置身事外來看待全球暖化。

現今除了台灣邦交國吐瓦魯之外,斐濟、密克羅尼西亞等國家亦面臨淹沒於海平面之下的威脅。針對此項議題,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徐嬋娟受訪表示,在全球疾呼減碳之時,同樣身為島嶼小國的台灣,人均碳排放量竟高居全球第18名,仍持續發展石化、煉鋼等高污染產業,未見減碳的誠意及努力,值得令人省思。台灣綠黨秘書長張宏林認為,葉雷米亞的呼籲顯示全球暖化對島國危害的急迫性遠超過人們想像,國際談判已10年、20年的進度在談減量,對他們來說已經是緩不濟急了。

對於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的失敗,葉雷米亞嚴正表示,吐國絕不輕言放棄,除了持續致力減碳的訴求,期盼透過此次綠人大會,能讓更多公眾關注全球暖化議題,攜手合作為公平社會、永續未來採取行動,力求世界大國承諾確實有效的減少碳排放量,以減緩全球暖化的變遷速度。澳洲參議員鮑伯‧布朗(Bob Brown)亦指出,哥本哈根之後,人類應當集結力量去扭轉氣候變遷的劣勢。

「期望有更多人關注環境議題,投入環保運動,透過更多人的參與讓國際重視暖化的問題,」蒙古綠黨Olzod Boum-Yalagch如此表示。而葉雷米亞總理則回應:期盼透過國際會議的串連,匯集眾多力量,讓全世界認識並瞭解小國的環境訴求內容。

他更表示將以京都議定書為新協定的基礎,於今年(2010)在墨西哥的氣候公約締約國大會再提出條約法案,力求已開發國家承諾做到碳排放總量限制目標。

葉雷米亞也說,他們在氣候變遷調適上會需要友邦台灣的協助,目前正草擬調適計畫的需求,會再提供台灣外交部做援助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