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電動車 擬用蟲鳴鳥叫當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聲電動車 擬用蟲鳴鳥叫當警報

2010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5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的電動車將逐漸成為主流,但電動車行駛時幾乎沒有引擎噪音,可能對行人安全構成威脅。歐洲正計畫為電動車加裝人工警報器,或許有那麼一天,不同廠牌的電動車會發出蟲鳴、鳥叫、瀑布甚至太空梭升空的聲音。

倫敦泰晤士報報導,每家汽車製造商或許都可以提供自家的「信號曲」,只要依照規定,把音量調至不會讓行人、單車騎士或盲人誤入電動車車道即可。有些廠商可能會選擇傳統的引擎聲,而有些正在考慮採用科幻電影中太空船飛行的聲音。

為了把噪音干擾降到最低,電動車的警報聲會向汽車行駛的方向播放。英國華威大學本月與幾家汽車製造商合作,測試不同的警報聲。詹寧斯教授表示,「我們將有一周的時間使用音樂,並有幾周的時間使用大自然的聲響、引擎聲和科幻電影中的聲音。我們需要找出能夠警告接近者、但又不會讓人心煩意亂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