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殺即將開始 誰來解救野生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大屠殺即將開始 誰來解救野生動物?

2006年03月30日
作者: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會員

誰來關心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大屠殺?

水鹿、山羌、山羊是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常見的動物。(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提供)「自2005年7月海棠颱風之後,大量土石填平金崙溪上游深谷溪壑,使得吉普車隊、專業獵人、兼職獵人、附近村落少數居民得以沿河床長驅直入到大武山保留區的山腳下,每晚的獵物要1、2部小貨車才能裝的下。」

這樣的傳言起初我不相信,直到我見到這些人執土槍、有牌照獵槍、製式獵槍(某分駐所拿出來)、十字弓等,不用獵狗,不必翻山越嶺,只要開著改裝箱型車、小吉普車,車側每邊坐著1個槍手,沿著溪打著燈,原來高如天梯的懸崖峭壁現在只剩樓房般的高度,長鬃山羊、山羌、白鼻心、飛鼠(大赤鼯鼠)、黃喉貂在坡頂或坡腳覓食,燈光一打就愣在那,有些扔石頭也不逃跑,槍手平均每3分鐘就可以開槍射殺一隻獵物,可是有一半獵物倒下來卡在山坡上,他們懶得爬坡就不要了,掉到河床腳邊的才拿走。

1晚1部車可以獵得10、20隻中大型獵物,多到載不走。第2天沿著河床山坡走,只見小獵物隨地丟棄,屍橫遍野任其腐爛,滿河床子彈的彈殼、十字弓的斷柄和箭尾,這些東西隨著春雨帶來的河水而滅跡。這樣的行為幾乎每天都有(風聲緊時無,因為當地帶帽的會通知),這些動物傻的每天出現,這樣的保育區名存實亡。

雖然大武山保留區看似遼闊,其實東側幾條河流被土石填平之後,其威脅如同匕首插入保留區心臟,翻開地圖就可以瞭解,金崙溪上游為本區最封閉區域,為該區大型動物分布中心,但即將繼太麻里溪、大竹溪之後淪陷,大武山西側密集的林道和村落交通就更不用講了,而整個保留區之保育效益將降到最低。

3月31日~4月2日有人要混在當地居民尋根之旅中,進行本年度最大一場大屠殺,誰來遏止惡行,誰來解救野生動物,靠當地警力不可能,靠保育警察有困難,靠政府機關天曉得,悲情的土地淚為誰流,誰來解救?

大武山是魯凱、排灣、卑南三族的聖山。(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提供)金峰鄉公所將大舉重劃和保留區一線之隔的近黃溫泉旁的陡坡,編號690、682等土地,該區土地為進入金崙溪最後一個關卡,由於項莊舞劍意不在開發,因此也未經土地審查委員會事先踏勘,只在圖上大筆一揮就定案,過程和地點有極嚴重瑕疵。該區超過60度陡坡,耕地只有不到5%,之前經林務局造林完好。現在當地居民已經抽籤完成。將來申請重測或鑑界可以申請障礙樹清除、可以公開開墾、然後政府再出錢造林,開闢道路,5年後取得所有權,政府就莫可奈何了,這裡是南大武山最後的窗口,開發之後保育區就完了。多年前下游的歷坵村土石流浩劫可能許多人已經忘了,現在又要舊事重演。便宜了別有用心規劃者,苦的是老百姓、大地和生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