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川移動增速 夏比冬快2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格陵蘭冰川移動增速 夏比冬快2倍

2010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0年5月10日路透奧斯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格陵蘭一座冰川往海洋移動的速度,在夏天比冬天快220%,並且導致海平面上升的全球暖化,速度可能會增加。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專家團隊表示,格陵蘭冰川移動的變動性,比先前觀察的更強烈。

這份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的研究,對瞭解南極洲後方、全球第2大冰原來說,是新一塊拼圖。格陵蘭的冰若全數融化,足以讓全球海平面上升約7公尺。研究報導,位於格陵蘭西南方冰川的全球衛星定位測量系統顯示,某些地方的冰川,在夏季高峰的移動速率,可達每年300公尺。

研究表示:「我們的測量顯示,冰川在夏天的移動速度大幅增加,比冬天快220%。」科學家指出,夏季冰川移動可能和滲透到底下的融水有關。他們沒有推測,冰川在夏天和冬天的移動速度改變,是因為自然環境不同或受到氣候變遷影響。

不過他們寫道:「在暖化的氣候中,夏季融冰季節變得更長且更熱,我們估計,水會流到更內陸的地方,並且大部分冰原將經歷夏天移動速度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