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環評案二次開庭 地質安全仍堪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環評案二次開庭 地質安全仍堪慮

2010年05月14日
苦勞網2010年5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品安報導

國道三號無地震無施工卻發生走山意外,打破「人定勝天」破壞自然改造環境的迷思,也引起社會大眾對於工程與地質安全的關注。

12日下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樂生環評公民訴訟案第二次開庭審理,樂生院民委任林三加律師與蔡雅瀅律師向法官聲請傳喚專家證人,證明樂生院工程就地質安全並未確實環評。因本案爭點在於樂生院保留方案與拆遷重組工程到底有無進行環評,法官指示被告環保署提供認定樂生工程只需進行變更事項對照表,不需重做環評之相關資料。

參加公民訴訟的樂生院民因身體不適未能出席開庭,但院民最重視的行政大樓王字型第二進已有嚴重龜裂、屋舍傾斜等現象,懷疑是施工後房舍地基遭掏空,隨時有崩塌危險。樂生院於98年8月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築,但文建會與北縣府並未善盡樂生院保存與維護責任,任憑捷運局與開發單位施工毀損文化資產。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298/4567317373_7f603319c7.jpg
行政大樓王字型第二進出現嚴重龜裂痕跡,施工單位大陸工程公司尚未對院民說明,便偷偷用預拌混凝土將裂縫填補。圖片:樂生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提供。

目前樂生院區與周邊鄰近民房已出現嚴重地質滑動,據了解,有許多專家學者於2007年間發現捷運新莊迴龍機廠基地有問題,表示該地區為「斷層剪裂帶」與「高地下水壓作用區」,若強行開挖,恐有走山危機。大地技師王偉民曾質疑捷運局錯估新莊機廠地下水透水係數,強調新莊捷運機廠地下水問題若不解決,將來可能如雪山隧道開挖,發生塌陷或者湧水現象,「樂生捷運可能雙輸」。

林三加表示,因為樂生院舍毀損在即,已聲請法官會同工程專家到樂生院區履勘現場,待法官審閱相關照片後再行判斷。樂生保留40棟建築均已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築,享有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中正式的文資身分,但相關單位卻任憑開發單位施工毀損珍貴建物,若捷運局與相關單位再不正視樂生地質危機,不僅珍貴的文化資產即將毀於一旦,未來捷運通車,恐將造成更大的工程災難。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