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探險隊清理世界最高垃圾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聖母峰探險隊清理世界最高垃圾堆

2010年05月21日
2010年5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賴鵬智編譯

清理「死亡地帶」的任務

過去日本登山隊於艾佛勒斯峰清出的高山垃圾。過去日本登山隊於艾佛勒斯峰清出的高山垃圾。照片節錄自Daily Mail。一支由20位登山專家組成的尼泊爾探險隊於2010年4月下旬出發前往聖母峰的「死亡地帶」,為的是清除超過海拔8000公尺的世界最高垃圾堆。「死亡地帶」名稱的由來是因為該區氧氣極為稀薄、氣溫極低而且地形險惡。

自從1953年紐西蘭人Edmund Hillary及雪巴嚮導Tenzing Norgay成功攀登聖母峰後,至今已有4000人跟著他們腳步登上世界最高頂,但也留下約50公噸的垃圾,使聖母峰成為地球上最高的垃圾場。

雖然陸續有清運行動,一點一滴的將垃圾帶下山,但從沒有人敢誇口說真的解決了「死亡地帶」的問題,那裡除了垃圾還有一些屍體。

這支探險隊的雪巴人領隊名叫Namgyal,30歲,已經登頂過7次。他說:「這是第一次清除「死亡地帶」這樣高度的垃圾,是非常艱辛與危險的。」

氣候變遷使得冰雪快速融解,改變了聖母峰的面貌。「以前被雪遮蓋的垃圾,因為全球暖化,雪融了而顯露出來」Namgyal說,「而這些垃圾會對登山者造成不便,有些垃圾甚至是Edmund Hillary那個時代留下來的。」

探險隊將帶著帆布包與特殊袋子攀登聖母峰,希望能帶走2000公斤的垃圾。這些垃圾都是疲憊不堪的登山者下山時丟棄在山裡的,有空燃料罐、氧氣瓶、廢帳棚、工具、登山用品及電子產品等,散落在南坳與8850公尺的峰頂間。

垃圾與遺體

探險隊同時將帶下五具遺體,其中一具是瑞士登山者,躺在該區已經二年。(譯按:聖母峰攀登路線統計有189位罹難者,現在還約有120具遺體留在該區。)

Namgyal表示「這幾年來我在該地區看到過三具遺體。2008年有一位瑞士人死在這山中,我們已經得到他家屬同意,將他遺體帶下基地營後火葬。」

不斷增加的旅遊人潮對聖母峰嚴重衝擊

全世界超過8000公尺的14座山峰有8座在尼泊爾境內,所以登山旅遊成為該國最主要的財源,每年有5億美金收入,同時可增進就業機會及照顧居民的生計。數以千計的的登山客為取得登山許可須繳交數千美金的高額費用,而為了要求登山客保持山區清潔,尼泊爾政府也收取高額的保證金。

但有部分人士呼籲政府應該暫時關閉某些熱門區域,減輕旅遊對環境與資源的壓力,因為旅遊已經使得這些區域受到更嚴重的氣候變遷影響。

「氣候變遷與冰河衰退是全球議題,不是單一地區可以控制的,但我們真的很擔心在這裡砍伐森林的問題,因為許多砍樹是為了服務旅遊。我們的(淨山)活動已經證實這樣的狀況,但還是不夠。」喜馬拉雅信託基金會Elizabeth Hawley指出,「我們覺得必須重新開始,讓這個地區休養生息並找回自己。」(譯按:喜馬拉雅信託基金會是由1953年第一位成功攀登聖母峰的Edmund Hillary於1960年所創,致力提升喜馬拉雅山區居民的生活與經濟水準。)

【參考資料】Tree Hugger報導英國Daily Mail報導

 

※ 本文轉載自譯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