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飛越7千公里 翻石鷸身「繫」路徑之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6天飛越7千公里 翻石鷸身「繫」路徑之謎

2010年05月21日
本報2010年5月21日台北訊

翻石鷸by營建署海管處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日前發現一隻飛越7千公里以上的翻石鷸(Ruddy Turnstone),根據研究人員調查,是今年4月16日於澳洲維多利亞(Victoria)所繫放,在短短的16天內便已飛到東沙島。翻石鷸的左腳繫著Geolocator(地理紀錄器),若今年秋天再度飛回澳洲,將可望解開翻石鷸過境東沙島遷移路線之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與高雄市野鳥學會保育研究人員於2日發現這隻飛越7千公里以上的翻石鷸,牠的右腳繫著代表南澳的橘色足旗,上面印有「CMC」的英文編碼,同時也在牠的左腳發現Geolocator(地理紀錄器),記錄這隻翻石鷸的遷徙路徑。

翻石鷸是鷸科中小型水鳥,體長約24公分,為全球廣泛分布的水鳥,東亞的族群夏季在西伯利亞及北極圈帶進行繁殖,冬季南遷,最遠可飛到南半球的澳洲越冬。

根據歷年調查,東沙島每年冬季都有許多翻石鷸棲息越冬,春、秋兩季過境期間也多有紀錄,數量最多的時候約有400隻到500隻,而夏季亦有一些翻石鷸的族群,逗留在島上尋找食物;冬季的翻石鷸羽色較樸素,但夏季時背羽轉換為奪目的橘紅色,在大太陽下會閃耀出亮麗的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