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口、杭州灣屬於嚴重污染區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口、杭州灣屬於嚴重污染區域

2010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0年6月8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海洋局東海分局在上海首次發布的《2009年東海區海洋環境公報》顯示,東海區海洋環境污染形勢依然嚴峻,未達到清潔海域水質標准的面積為91950平方公裡,其中23%海域達嚴重污染程度,這些嚴重污染區域主要集中在射陽河口、長江口、杭州灣、浙江的舟山群島和樂清灣等海域,主要超標污染物為無機氮和活性磷酸鹽。

國家海洋局東海分局副局長賈建軍透露,從海洋部門對144個入海排污口的監測來看,2009年污染物質排海總量為196.9萬噸。在監測的排污口中有82.6%超標排放。另外,河流輸入也成為海洋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賈建軍透露,2009年,東海區監測了21條入海河流,主要污染物總量為1216.7萬噸,其中長江污染物入海量佔58.4%。河流輸入和陸源入海排污口排放已成為東海區的主要陸源污染。

《公報》顯示,海洋生物的狀態也不容樂觀。牡蠣、泥蚶、紫貽貝等受監測的貝類體內,鉛、石油烴殘留量都超過第一類海洋生物質量標准。一些海域的貝類體內鎘、砷、滴滴涕的殘留量也超標。在東海區近岸的5個生態監控區中,杭州灣處於不健康狀態,江蘇蘇北淺灘濕地、長江河口、浙江樂清灣、福建閩東沿岸港灣等生態系統均處於亞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