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海之濱(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小琉球.海之濱(二)

2010年06月13日
作者、攝影:沙浪

走在大洋洲帛琉迷人的長沙灘,驚見美麗潔白、有著5個花瓣的白色「扁平石頭」,是書上說的「海錢」。來到小琉球,我更驚訝的發現,原來他是海膽的一種,我在帛琉看到白色殼是他的遺體,這裡可還有活生生的海錢!

從小琉球的朋友口中得知,就在我前往小琉球不久前,老家附近的沙灘也發現了大量海錢現蹤跡!原來,我們身邊一直都有珍貴的生物,只是我們從沒有睜開眼睛!

小琉球的海錢只是給我的第一個驚喜,這裡還有熱情舞動的美艷「西班牙舞孃」,頓時還以為自己來到Discovery的影片中了。

西班牙舞孃;攝影:蔡正男

走在潮池,各種顏色的梅氏長海膽、在水中飄著觸手的陽隧足...隨處可見,早已令人習以為常。

「水面上怎麼有枯葉?」我和朋友竊竊私語,解說員說「是燕魚啦」。原來這是燕魚小時候的模樣,完美的擬態,想來是為了可以欺瞞天敵。像枯葉般的燕魚,不仔細看還真以為是颱風過後,飄過來的樹葉哩。

閃亮的寶螺,像是一個個掉在潮間帶的寶石;讓人感到欣慰的是,除了在紀念品店外,還可以在大自然中見到他們生活的模樣。

有幸還能在大自然中巧遇他們的你,可否不要再帶著網子、塑膠袋,一袋又一袋的把寶螺、貝殼沙,及其他生物,粗暴的撈回家?如果你也愛上這個沙灘,是否也可以當起臨時守護員,提醒其他不知情的遊客、不稱職的導遊?留給更多人來接近這樣的感動?

(未完待續 2/5)

 

【延伸閱讀】
小琉球珊瑚礁的百年孤寂

力保小琉球「海上公園」美名 海洋教育傳達永續觀念

小琉球海域海藻多 珊瑚少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