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石化亡國 環團效法屈原 跳海為濁水溪請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石化亡國 環團效法屈原 跳海為濁水溪請命

2010年06月14日
本報2010 年6月14日彰化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端午節是紀念屈原因亡國抑鬱而跳汨羅江而亡,因為楚襄王聽信小人讒言不察納屈原的忠言而埋下亡國之禍。環保團體在端午節前夕仿效屈原投江的悲憤,以跳海向馬英九總統死諫,希望馬總統不要聽信小人讒言,以為提高GDP和就業率是必須要靠高汙染、高排碳、高耗能的石化產業。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在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口北岸開發4000公頃的國光石化。不但讓台灣的米倉彰化雲林重要農漁產暴露極高的污染風險,也讓鄰近鄉鎮和全國人民增加罹癌的風險,同時也讓台灣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族群因為覓食棲地消失與迴游廊道阻隔,導致滅絕的命運。

今天上午,蔡嘉陽與媽祖魚保育聯盟成員在彰化王功漁港外海,從漁船膠筏上跳入濁水溪口海域,為彰化海岸請命,籲請政府為了台灣永續發展,停止擴張石化產業而破壞台灣最重要的農漁糧食生產區,以及保護瀕臨絕種白海豚,守護白海豚的生存也是保障人類健康的生活。

蔡嘉陽表示,希望在端午節前夕喚起馬總統和國人緬懷屈原的精神,重新思考台灣的產業發展方向,應該在彰化發展高優質、高附加價值的農漁產業和高水準的生態觀光旅遊、環境教育,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基礎,否則持續擴張石化業將是石化亡國的開始。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